「這麼簡單的問題,你們幹嘛要浪費上課時間發問?」──嘴砲的美國人與沉默的台灣人(上)
我從小就是個「問題學生」,課堂上總愛發問,除了好奇心,我發現提問能使我專注思考老師的講課內容,不過這個性與習慣常惹來異樣的眼光。一個台灣「問題學生」心中的「大哉問」記得大三那年的某門歷史通識課,教授每堂課都會滔滔不絕地講滿 50 分鐘,最後一分鐘,則會以「同學有沒有問題?」收尾,在一陣沉默之後便宣布下課。這門課一路上到期中,100 多人的班級,連一個問題都沒問過。
徐聖修/PhD Journey to the West
2018/12/27
8015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