哈囉,我是 Shelly!過去一段時間我總自介是「半工半讀的澳洲留學生」,但從今天以後這個自介正式改變了:我是澳洲大學的畢業生+在澳洲會計師事務所上班的審計人。
2022 年 6 月,我隻身來到澳洲;2025 年 11 月,我從澳洲臥隆崗(University of Wollongong)大學畢業──現在的感受有一些激動、也有一些不真實;有一點得意,也有一點不安。
這是我畢業後的第一個週末,也是我這 3 年來第一個不用趕作業或報告、可以完全躺平耍廢的周末──3 年來我持續不斷地打工、上班,因此幾乎都只能利用周末的時間寫作業、補聽 Lecture。
尤其大學生涯的最後一年(2025 年)我開始在會計事務所工作,公司的規模和工作量、比我先前的所有工作都大得多、壓力自然也更大。因此一直到不久之前,等我提交完最後 3 份 essays,才算正式告別了大學生的身分。
以下這篇文章,我想要好好整理、抒發一下這幾年來的經歷與感想,作為送給自己的紀錄,也希望能給和我一樣家境並不富裕、卻始終有個「留學夢」的你,一點小小的參考與啟發:

從一本《換日線》開始堅定的留學夢
在我國二的時候,有位家裡的長輩朋友送了我一本雜誌,那本雜誌叫做《換日線》,主要在講台灣遊子們海外留學、工作與生活的真實經驗,與它們帶來的新觀點等等,讓我印象很深刻。
當時我的長輩朋友甚至在雜誌內頁中,寫上一句送給我的話,原話我記不清了,但大意是:「相信在未來的日子裡,你也會突破自己的換日線,成為《換日線》裡報導、分享的人。」
其實在我還沒收到這本雜誌之前,就一直有個留學夢:首選是德國,因為據說不用繳學費感覺很讚。然而現實條件下,當時我的目標仍是先努力考上一個好高中,當時甚至感覺要突破自己的界線,還是非常遙遠的事情。
直到上了高中後,我發現雜誌上說得沒錯──高中開始有越來越多多管道,可以讓我不用花費高昂的預算,也能出去海外學習體驗──如交換、參訪、擔任海外志工等等。出國留學夢越來越強烈的我,當然不會錯過!
「叛逆的選擇」下,意外與財經科系結緣
但在目的地的選擇上,高中時的我可能有點「非主流」:畢竟那時剛好是「太陽花學運」過後不久,社會上充斥著「反中」的氛圍,但我偏偏想要反其道而行,想實際去看看真實的中國到底是什麼樣子,所以我先報名了江蘇省的交流參訪團、之後又自己報名到雲南擔任國際志工。
到了高二升高三的暑假,理論上該是專心備考學測的時候了,但我又跑去江蘇一所專門給港澳台僑生的學校,旁聽港澳台僑聯招的課程。
其實那時候我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意識型態認同,只是暗暗心想,其實這也算是一種「出國」吧!而那段在中國各地的經驗和體悟,之後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吧!

暑假結束後升上高三,我跟同學們一樣很努力地 K 書──只不過我 K 的不是教科書,而是很叛逆地每天保持看一本文學小說的進度──後來學測考的不算好也不算差,剛好可以申請上我想去的中國大陸大學:東北財經大學,又因台生有所謂的「加分政策」,所以我錄取了東財最為著名的會計系。
當時我的高中老師與同學,都以為喜歡閱讀和寫作的我會選擇中文系,坦白說我填會計也僅僅是因為「那是東財的王牌專業」而已,那時候我甚至不了解「會計」是什麼,沒有想到 4 年之後,我卻真的走上了會計/審計這條職涯路。
封控之中「為愛赴澳」,開啟半工半讀人生
後來正如前面說的,我沒有待在中國大陸,而是來到澳洲了。主要原因有三:
1. 封校壓力:新冠疫情導致封城封校一整年,初離家的我實在受不了被關在學校一整年、與解封遙遙無期的不安感,加上想家、想家人的情緒,於是我在大一升大二的假期潰堤,決定退學回台灣。
2.「因為愛」:我在東財認識了現任男朋友,他是我的同班同學,用大陸高考成績同時申請上東財會計系和 ANU (Australia National University)機電工程系。但他入學東財一個多月後就決定退學,要去澳洲讀 ANU 了。
3. 因為夢想:記得爸媽當時說:「你們才認識沒多久,就要跟人家過去澳洲會不會太瘋?」但其實除了男友因素外,我一直沒有忘記當初的留學夢,東財雖然訓練扎實,畢竟仍是中文授課、考試的「舒適圈」,於是我毅然決定一切重來──退學回台後重新考雅思、準備留學申請資料。
2022 年中,我成功申請到 UOW 的入學許可,獨自前往澳洲和男友會合,並正式開始了我的澳洲人生 Chapter 1。
或許這樣真的「很瘋」吧!我知道。很感謝我爸媽,最終仍然選擇相信我、並且願意放手讓我遠走。
3 年中的一路破關與成長
前面我很少提到「錢」的事情,這裡開始分享一下我的打工生涯吧:因為我家並不富裕,所以在來到澳洲後的第一個月,我就找了一份在壽司店打工的工作,用賺來的錢 cover 在澳洲的生活開銷。

後來因覺得壽司店老闆太刻薄,我於是辭職休息一陣子後、換到第二份工作──教堂牧師助理。也是從這一份工作開始,我進入了「文職」,不再需要靠勞力賺錢,較有體力兼顧學業。但牧師助理這份工作沒能帶給我任何成就感、也和我的所學關係甚小,單純只是為了錢而工作而已。
於是,我又換到了第三份工作──行政/簿記員。雇主是當地一家小型的玻璃五金供應公司,但從這一份工作開始,我有了自己的公司 email、辦公桌與員工福利,並有了真正意義上的「朝九晚五」工作感。
我進入到「辦公室」工作了,多麼不可思議!我開始要回覆 emails、接聽客人電話、並開始使用 XERO 和庫存管理系統 Cin7Core⋯⋯等軟體;當然也不時會跟所有上班族一樣,要應付老闆的「叮嚀」。
但我很開心,因我感覺到自己正在不斷地突破與成長:在校園與職場、在異國的日常生活種種之中「多頭燒」,我能感覺到自己有很多很複雜的情緒,但這些情緒也都在告訴我,自己正在快速的學習、成長、融入──我正走在當年夢想中的路徑上。
我本來以為,畢業後會繼續留在澳洲的小型玻璃五金公司工作一陣子,直到大二升大三那年,收到大型會計事務所的實習通知──這時我才確定,原來自己還有更高的上限和無限可能。而現在,我已經畢業,並且即將成為澳洲會計師事務所的審計人員了!
謝謝一路上的你們,旅程還要繼續
這 3 年多的時間裡,我時常會回想起以前的每一個時間段,國小、國中、高中、留學中國、退學重考⋯⋯,這些經驗以我沒想到的方式一路串起,成為今日的我。
現在我想送給自己一句話,那是我在高中某次作文裡的結尾:「願妳出走半生,歸來仍是少年。」
很多作家在書前都會有致謝詞,或寫上「獻給某某」。我還不是作家,但也想利用這個機會好好地致謝:首先謝謝爸媽的支持和信任,謝謝男朋友阿東,謝謝送我《換日線》的洪叔叔,謝謝東財室友加閨密 pj,謝謝高中國文老師詹嘉芸(謝謝妳相信我有讀中文系的潛質,雖然現在讀會計,但我未來會持續耕耘寫作的),謝謝我的高中同學茄子(午休時總跟我躲在圖書館看書)、管管(陪我度過美好高一)、賴賴(教我織圍巾、跟我一起參加商業競賽)。
最後,謝謝自己一路以來的堅持與努力。

執行編輯:羅思涵
核稿編輯:張翔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