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中國長大的台灣之子:「不把事情做大,會不會有點可惜?」──我的國際志工紀實 (上)
這位學生在上海一間台灣人開設的私立中學當學生會長,未來的目標是去哈佛念大學,他認為生存的法則就是要比別人強,我問他對於台灣年輕人有什麼看法,他認為開咖啡廳這類小清新小確幸的夢想沒有不好,只是對他而言少了什麼。「台灣年輕人為什麼不會想要把事情做大,這樣會不會有點可惜?」對於在中國這樣的教育環境下的年輕人來說,踩著別人往上爬似乎成了唯一的生存法則,然而卻有一些他們未曾思索、不被鼓勵思索的問題。
王士齊/異鄉人的望遠鏡
2016/03/24
319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