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是馬來西亞人,需要表什麼態?」──「黃安們」四處流竄,華裔們的內外煎熬
快 10 年過去了,我仍記得第一次到中國安徽出差時,對方聽我口音是宛如台灣人,便硬纏要我表態「是不是支持一個中國?」當時我毫不客氣以「我是馬來西亞人,需要表什麼態?」來搪塞過關,對方也沒有如此不留情面死纏爛打。如今看來,黃安煽動的不單是兩岸人民的情緒,更是讓「台獨」這種莫須有的「罪名」無限延伸,恐導致散居在全球世界各個角落會說流利華語的華裔,都必須背負「非我即敵」的罪名。
陳慧嬌/還我嗆辣本色
2016/02/16
1004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