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「藝術管理」就能「和藝術家工作」嗎?進了研究所,我花大量時間學習的是「募款」

進入研究所後,一開始先遇到的問題是,我到底是比較傾向視覺藝術(像是博物館),還是表演藝術(像是表演廳或是劇場)?我當時雖然和男友的油畫界比較熟悉,但大學的實習是在學校附近的社區表演藝術廳,所以剛進研究所後有點不知所措,因為兩方面我都喜歡,之後選的課也是兩方面都有。
讀「藝術管理」就能「和藝術家工作」嗎?進了研究所,我花大量時間學習的是「募款」

為中國藝術家到 MIT 做即時翻譯。

Photo Credit:Grace 提供

撰文:Grace/七年級的台美移民生

想想都已經從藝術管理研究所畢業 10 年了,10 年中斷斷續續有人對這個領域有興趣,會問我值不值得念,我都會很有耐心地解釋,藝術管理不是管理藝術,比較是幫藝術團體或是藝術家處理背後的雜七雜八的雜事,而這是我去唸研究所之前不知道的。

我在大學念心理系,當時有個念油畫系的男友,所以整個生活都沉浸在畫畫、畫布和展覽開幕之間,所以在畢業後要申請研究所科系時,就沒什麼猶豫選了藝術管理,以為以後可以幫忙男友或是和當初很多藝術系的朋友一起工作。

進入研究所後,一開始先遇到的問題是,我到底是比較傾向視覺藝術(像是博物館),還是表演藝術(像是表演廳或是劇場)?我當時雖然和男友的油畫界比較熟悉,但大學的實習是在學校附近的社區表演藝術廳,所以剛進研究所後有點不知所措,因為兩方面我都喜歡,之後選的課也是兩方面都有。

後來在研究所比較大的震撼是,因為研究所在美國,美國絕大多數的藝術團體都是非營利機構,而非營利機構主要賺錢的方式是募款,因為不管是博物館或是表演廳,門票收入都是不夠一個機構運作的;所以針對各式各樣的募款方式,有不同的課可以上,甚至上其他的課時,老師偶爾也會提及募款的重要性和不同募款的方法。

畢業時和系上教授照相。圖/Grace 提供

講到募款,另一種講法就是和別人要錢,至於要如何問,問多少,這就是很大的學問。我一開始接觸到這些內容時,其實不是很能接受。當年傻傻的我,還以為藝術管理會和藝術家一起工作,但其實大部分的時間,真的和藝術關聯不是很大。

如果是要幫芭蕾舞團做行銷,那工作就是想辦法賣票。我當時在一個舞團的團體售票下做實習,我就是一直打電話到不同團體,看他們有沒有興趣要買團體票;或是到博物館實習時,才知道自己所待的部門是專門身家調查有錢人的財務背景,好讓博物館高層知道要和那些人募款多少錢,或是看他們在去世後願不願意把自己的藝術蒐藏捐給博物館。當時的我雖然是研究生,但都不能做正職員工的事,只能幫他們把機密的資料放進碎紙機碎掉。

我當時一度對募款這個機制感到懷疑,因為從小到大都是被教一手交錢,一手交貨,但現在這個貨是一個使命,可以是「為了保存古代的壁畫讓後代可以欣賞」,而募款工作就是不斷不斷向不同人說服或是推銷這個使命的重要性,好讓他們捐錢,而這些捐的錢,就某方面來說也讓自己有薪水工作。這樣一講的話,其實就已經和我一開始所想像的「和藝術家工作」非常遙遠。

和研究所同學到博物館參觀。圖/Grace 提供

畢業後,我積極找了好久的工作。大概是因為我在研究所做過不少知名藝術團體的實習,得到面試機會不少,但都沒拿到錄取書,我後來總結兩個原因:一個是當時是金融海嘯後的一年,已經不少機構裁員,所以職缺少,所以競爭比平常激烈;另一個是我的英文寫作不夠好,像我上面講的,藝術管理很大部分是募款,所以需要文筆優美還不能有英文文法錯誤,不然惹惱有錢捐款者就不好了。

我曾在一個第二次面試時,被問過這個問題:是否不需要別人修改而可以自主寫出流暢英文?我已忘了我當時怎麼回答,但心裡答案是不行的。我最後在一連串的失望後,結果在時尚/成衣業找到工作,從此工作就往那個方向去了。每次回頭看,問自己會不會後悔,答案都是一半一半:後悔的地方是,當初沒有多問一些人,就直接去念這個科系;但是另一方面,我總覺得若不是念了,我之後也會一直問自己怎麼不去念念看;再者,上課學到的東西,其實記憶比較深刻的倒是法律相關的知識,像是當時有學到如果公司聘用短期設計師,那設計師所創作出來的作品是屬於機構還是設計師的,像是這一類法律知識,到現在都還是有幫助。

至於我的同學們,其實大部分的亞裔同學都和我一樣轉跑道,有去作新聞記者,有去作建築事務所行銷的。印象中只有一位中國學妹做這類工作,她是外文系的,英文比美國人還好,沒有我上面講的英文寫作的劣勢;但她雖是研究所畢業,也是從助理做起,慢慢往上爬。少數同學曾經到畫廊工作,但因為畫廊是營利事業,我們上課幾乎都沒聊到那個買賣藝術品的世界,所以我無從得知裡面的奧妙。薪資方面,我一開始念研究所也沒多想這方面,是到研一結束後,有個中國學姊出去面試,以為可以要求薪資,後來才知道,非營利機構薪資絕不會太高,也會一直有薪水上不去的情形。

記得上課時老師也常提,做這行是要靠熱忱的,我是到時尚/成衣界後,才知道薪水真的是隔行如隔山。我若一直在藝術管理界,我的生活可能還是比較辛苦一點,但現在偶爾工作很煩時,還是會想回去作藝術管理,因為覺得那行可能精神層面還是比較豐富一點?但因為沒有真正在那行工作,所以我也無從得知。

執行編輯:張詠晴
核稿編輯:何承祐

關聯閱讀

作品推薦

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

#廣編企劃|新北街舞大賽的魔力,就是能讓所有人都被這股精神感染!

歡迎回來《換日線》!
您可以使用此天下雜誌群帳號,盡情享受天下雜誌的會員專屬服務,詳細內容請參考此連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