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這些人願意採掘,但手中沒有鐵鍬。」──從「科技脫貧」到「貧者越貧」的新封建時代
就算僅僅是把補貼的對象限於窮人,如美國自 1930 年代後建立了社會救濟制度,給了窮人公共住房、食品券、醫療保險。但隨著一次次的選舉加碼,補貼越來越高,而補貼的門檻越來越低,也造就了一堆即使有能力工作,也寧可待在家裡的「福利女王」(welfare queen)。而直接發錢給窮人的方法,美其名為「救濟」、「實現公平」,但實際上腐蝕了窮人的自尊和心智,使他們喪失自立的動力。
劉庭安/我所見的世界
2017/12/20
287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