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換日線關鍵字》每月第二集 Podcast 推出「校園關鍵字」單元,帶你探索國內外重要教育議題、訪談值得認識的強者老師,或一起了解獨特的新世代職涯觀,並將訪談整理為文字好讀版,為讀者朋友們掌握精彩重點!
面對 AI 浪潮劇烈重塑職場,許多社會新鮮人與轉職者,正陷入深沉的求職焦慮。
《換日線關鍵字》邀請 104 人力銀行職涯永續長王榮春(Spring 老師),擅長職涯教育、常跑校園的他,將獨門拆解哪些職缺正面臨萎縮風暴,並提供跳脫學歷框架的應試技巧,助你在 AI 時代成功脫穎而出!
問:世界經濟論壇 2025 年《未來就業報告》預測,2030 年前 AI 與大數據將創造 1.1 億個新職位,同時淘汰 9,000 萬個職位,等於淨增 2,000 萬個工作。看似工作數量變多了,為何大家還是這麼焦慮?
我想主要的焦慮是,大家不清楚多了哪一些工作?那我要去迎接這個工作,到底需要具備什麼樣的條件跟能力?所以那個「不確定性」,會讓我們覺得很焦慮。
我們有做了一些相關研究,像人力銀行的職缺也有消長,可以看得出來 AI 是有一些影響的。
這裡跟大家分享一個叫作「RISK」的架構,我發覺,只要這個工作符合 RISK 這幾個單字,可能就要稍微留意一下:
- R(Routine,例行性):AI 最厲害就是這個。如果這個工作是常規例行的、會不斷重複的,AI 就可能真的會把你給取代掉。
- I(Input,資料輸入與整理):如果這份工作是做純粹的資料彙整,那這方面 AI 比我們厲害太多了。
- S(Standard,標準化流程):越標準化、能建立 SOP,這個工作被 AI 取代的可能性就越高。
- K(Know,已知的領域):只要這個東西既有資料多、架構多、比較完整的話,假以時日,AI 很快就會把它學起來。
所以今年要畢業的同學,真的要去找工作的時候,你就看看人力銀行上的職缺,從這幾個角度來評估一下。甚至可以把 104 的職缺丟進去 AI,請它幫你判斷 RISK 指數分別如何,那你大概就知道這個工作被 AI 取代的可能性是高還是低。
問:從 104 的數據來看,台灣有哪些職缺正在萎縮?

首先有一類叫「文字/傳媒工作類」,跟文字有關係,要做資料整理、重新做一些轉譯,這類工作講白話,AI 可以做到某種程度。這個我們是拿兩年前跟今(2026)年比,大概少了將近 17% 左右,少了蠻多的。
那第二個少得比較多的,是「資訊軟體系統類」,它本來母數就比較大,2024 年的職缺數是 44,000,今年大概剩下 41,000,少了約 7%。現在 Coding 完的東西要 Debug(除錯)時,其實 AI 就可以做得很好,甚至 PM 可以請它產生一個產品的規格書,再請工程師看這個用 AI Coding 做出來的東西,重新再改造一次。以前需要很多工程師來做這個事情,現在可能就比較不需要了。
還有一個是「行銷/企劃/專案管理類」,減少的大部分都是比較 Entry level(初階)的工作。所以如果我是這個領域的新鮮人,就會少了這樣子的一個歷練機會。不好在什麼地方呢?因為有時我們需透過初階職位的過程去做歷練,現在沒有這個歷練的話,將來可能面臨人才斷層的問題。
問:專家學者普遍有共識,AI 並不會直接取代人,而是「會用 AI 的人」取代人。您認同這個說法嗎?
以新聞採訪為例,除了有文字記者,採訪完回來之後有後製、美編,或是加個圖表、動畫,過去都有專門的團隊幫記者做這個。現在有了 AI,公司可能會認為,既然你是第一線把這個資料給採訪回來的人,那你應該會最知道這些東西怎麼用圖表、動畫來表達。以前都要跟另外一個單位溝通,不僅溝通成本很高,而且還要養那麼一群人;現在管理階層可能會說,以後沒有這個部門了,你就自己想辦法,我給你這個 AI Token,你可以做一些運用。
那換一個角度就是說,如果員工抵死不從:「我的專業是在文字,我不要學這些!」那可能不好意思,你就沒工作了。學會的人,當然他工作就做得比較安穩了。這大概就是一個例子,所以不是 AI 把你給淘汰掉,是那個會 AI 的人讓你可能被淘汰掉。
去(2025)年來講,我們普遍看到一個現象:你懂 AI,就給你拍拍手,在求職時是「加分」的。現在就不是這個狀況,最近許多公司在面試的過程中,可能就會丟一個題目給你,讓你用電腦、用手機都沒關係,請你半個小時內,看你能夠用 AI 到什麼程度,幫我把這個東西給整理出來、做出來。這代表什麼意思呢?表示說你進到公司之後,就是要用 AI 這個工具來解決問題。
反過來說,現在有些頭腦動得比較快的年輕人,他們在面試時就會反問我們:「你們公司用 AI 的情況怎麼樣?我每個月有多少 token 可以運用?」因為他們已經習慣,知道這就是在工作執行的過程中,很重要的一個資源。他們認為,如果你這個公司沒有 AI 的養分,我進到這裡,做個半年一年後,我同學的競爭力會提升更多,那這樣可能不行。所以他們會從這個角度來考量工作選項。
問:那麼所謂「會用 AI」,究竟指的是多會用?

今天我到一個公司上班,那我就要想:我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?我要創造什麼價值?以前我可以土法煉鋼,現在有 AI 了,我怎麼跟 AI 做結合?
比如說,我們常常要跑校園,每次辦完講座之後,就會請同學掃個 QR Code,幫我們填滿意度問卷,也會把問卷結果整理成報告送給學校。以前的同事就好辛苦,要從 SurveyCake 把資料抓下來、做統計分析,還要整理同學寫的質化回饋⋯⋯。現在有 AI 了,幹嘛那麼辛苦?把結果匯出來丟給它,它跑完了之後,你跟它講指定的格式,它就完成了。不過這是最基本的應用層次。
進階來講,有人就會用得更多。比如每次在學校講座結束後,同學們會希望我們留下一些東西,可以讓他們繼續運用。有厲害的同事,就用 AI 寫了一個叫「職涯顧問」的工具,一樣請同學掃 QR Code,讓你把包括學習單、心理測驗結果輸進去。按一個鍵,它就產生一段 Prompt。
同學可以把這個 Prompt 貼到自己的 ChatGPT 或 Gemini,那 AI 就了解你這個人了,能幫你產生一個有關你的報告書,告訴你:你的職涯競爭力什麼地方強、什麼地方弱?你可以往哪個方向發展?甚至接下來你可以問它:那我要不要考研究所?考什麼所啊?為什麼你這樣推薦呢?要不要到國外去念書?這麼多工作哪個比較適合我?
所以「會用 AI」,有的人只是問問題、找答案,更厲害的人可能會知道說:我們公司的價值在什麼地方?既然要陪人家找方向,那我就來寫一個職涯顧問工具陪伴聽眾,讓效益延續。
問:對於正在選組、思考選系的高中生,您會怎麼建議?
最近我們的確從新聞看到一些現象,高中的文、理組,人數比例愈來愈懸殊。我們常常會對家長做講座,家長也很焦慮:「哇,整個台灣的氛圍都往科技這個方向發展,雖然孩子感覺念不來,可是好像不選理組又不太行,是不是要往那個方向走?」所以有時候親子之間可能就鬧得不太愉快。
我想舉個例子。差不多 2000 年的時候,當時調查出來大學生畢業之後,最想去的公司是王品、星巴克,很多都跟餐飲相關。那時候台灣很多大學都開設餐飲科系,加上兩岸交流比較多,很多陸客來,餐廳卯起來開、學校卯起來辦相關科系。
到了現在,每當討論到科系說:「哎呀,做這個好像有點壓力。」蠻多人都會提到餐飲業的。我們的餐廳其實開很多、旅館也是,可是一直都找不到人來工作。因為很多學生當初不曉得念什麼科系,剛好因為這個科系多,他就去念了;但念了畢業之後,其實不一定想要做相關工作。
再舉一個例子,我在我們那個年代念心理系,大家會覺得超級冷門、頭殼壞掉才念,但現在心理諮商超受歡迎,像我在師大的心理系之前有兼課,他們現在的錄取分數是很高的,因為當社會發展到某個程度,就會有這樣的需求在。

所以我的概念就是說,我們常常會看到這樣子一個循環。如果我們總是按照「風向」去做選擇,過程其實是相對辛苦的。所以我會跟家長、老師和同學講:你看,如果你的興趣真的不在這個地方,你念了好挫折,但人家適合的念得很開心,接下來的高中兩三年,你會在那個挫折中長大。更尷尬的是,你那麼挫折、念得不是很好,到時候在選擇大學科系時,也會選得比較辛苦。
再來,就算你考上了、大學給它撐完了,還是要去職場工作嘛。那人家做這件事情駕輕就熟,他的發展可能就越來越好;那你本來得到工作就很辛苦了,之後只會更辛苦,因為你做得不是很開心,有可能會停在比較基層、基礎的工作。現在可怕的是 AI 又那麼厲害,所以如果你真的不是這麼愛這個領域、真的做不來,不是就會很疲憊嗎?
所以我們在學校,都會花很多時間去跟家長和學生溝通:我們在選擇自己的職涯方向時,不能只是把外面的世界放進來考慮,因為外在環境會不斷改變。尤其當現在趨勢在那個地方,可是你的興趣不在,你又硬要這樣選的話,其實壓力也會很大。不妨回到自己的身上,你的才能到底在什麼地方?你有什麼興趣?你有什麼熱情?應該是往這個方向思考。只要你學得還不錯,就有機會做得比別人傑出,老天爺就會賞一碗飯給你吃,而且那個飯不會太差。
問:針對大學生,您建議他們在求學時間充實哪些軟硬實力,以應對 AI 滲透各行各業的新職場?
第一,AI 能力的培養。
你不一定要去寫程式,重點是你要去「用它」。使用的範圍,不只是解決功課上的問題,而是任何問題你都可以嘗試用 AI,把它變成好像在吃飯喝水一樣,一個很本能的反應。
第二,以終為始的跨領域學習。
不妨想想:我念這個專業,未來畢業了,或是畢業後過了四五年,我想要變成什麼樣子?既然我要變成那個樣子,一樣地,你可以跟 AI 交流互動:「我今天要變成這個樣子,我需要具備哪些條件跟能力?需要做什麼樣的學習?」搞不好那個學習是在學校的另一個科系、某一個學程,或是合作的其他大學裡的一個學系,甚至是外面的活動。你要把那個拼圖,一個一個給學習、拼湊起來。所以充分利用學校資源去把「跨領域」做到位,這是大學四年一定要做的。
第三,出國交換或看世界。
很多上班族,比如我們最近就有些同事 28、29 歲,工作能力很優秀,但突然跟我講他不想做了,要去打工度假。我說你幹嘛這個時間點要去?他說因為超過 30 歲就不能去了。雖然有點可惜,但也沒有辦法,因為他們就是要去圓那個夢。他們都有個遺憾說:「哎呀,早知道我在大學的時候,可以去當交換學生!」而且成本相對低很多。所以推薦大家,可以利用機會到國外去看一看,學習怎麼自己過生活、怎麼去適應新環境。
第四,參加社團培養軟實力。
現在大學社團的風氣淡很多,很多社團都倒了,尤其是一些服務性社團。但其實,社團是一個很好的機會,它能讓我們培養除了學校專業能力之外,一些比較屬於 Soft skill(軟實力)的部分,例如如何管理時間、怎麼跟別人溝通、怎麼團隊合作?遇到各種鳥事,怎麼培養自己的「挫折復原力」?甚至怎麼做專案管理?其實在社團可以學到很多。
第五,爭取實習機會。
我蠻鼓勵同學在畢業之前,找到一個實習機會,就算是一個暑假都 OK。實習是我們最接近職場的一個學習點,這是非常值得放進大學生涯的元素。
問:對應屆畢業生而言,您會建議他們在準備履歷與面試時,可以多強調哪些能力?
雖然現在網路上都有工具,會引導你把該填的東西填完,但重點是要有一個 Sense:履歷表是你的「使用說明書」、是你的「廣告信」,要針對你想投的標的去調整。譬如說我今天想要來《天下雜誌》,跟我想要到另外一個媒體,寫的履歷內容就有些地方不相同。所以第一個,你的「人設」要對,人家才知道原來你是有想過的。
第二,面試前要做功課。你來這個公司做這個職缺,到底是要解決什麼問題?要做什麼事情?需要什麼樣的條件跟能力?把相關資料準備好。一旦做好功課,主管在跟你面試的過程中,當然就會加分比較多一點。
我也很鼓勵剛畢業的新鮮人,因為我們沒有太完整的工作經驗,不妨花點時間去想想,如果說哪天你真的要做這個工作,你會想怎樣「提案」。舉個例子,我想要到星巴克做行銷,他們常常有好多買一送一的活動,總是大排長龍,可能店員不太開心,顧客等得久也不太耐煩。那你就可以想說,如果是我來推這種行銷活動的話,我可以怎麼去做?
你可以主動提案,把它附在你的履歷表當作附件。如果 HR 或用人主管看到:「怎麼有人提了這個議題?我們最近的確也在想這個問題!」你就脫穎而出了,他們就可能抓你來聊聊看。
最後,在面試結束之後,如果你覺得有些地方講得不是這麼好,也可以寄一封感謝信。信中把你講得不足的部分給補上去,甚至可以補充一些資訊,說剛好看到某一個議題,跟現在這個公司、這個職缺可能有一些關聯。這些都能讓公司覺得,你真的把這個工作很當一回事,是我們未來可以一起工作的夥伴,對於爭取工作會加分很多!
執行、核稿編輯:孫雅為